网站首页 | 学会动态 | 学会简介 | 学会章程 | 组织机构 | 学术成果 | 服务项目 | 学会成员 | 联系我们
  成都市易学研究会官方网站 www.zhouyi.sc.cn
    热门排行
    联系方式
电话: 13398192253 刘宗炎 会长 15308177053 曾华秀 副秘书长
Email: xietao@yeah.net
活动地点: 成都市建设北路66号成华区文化馆407
 
当前位置:成都市易学研究会——西蜀易坛 >> 学会动态 >> 奇门遁甲与现代生活

奇门遁甲与现代生活

[来源:原创] [作者:xietao] [日期:12-11-05] [热度:]    文字大小:

成都市易学研究会“成都学术沙龙”

奇门遁甲与现代生活

 

陶坤  供稿

2012年4月8日上午,由成都市社科联、成都日报主办,成都市易学研究会承办的“奇门遁甲与现代生活”专题易学学术沙龙在成都市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举行。会议由常务理事王能主持。我会名誉会长王世廉、会长皮天祥、会长刘宗炎、蒋益钦,副秘书长曾华秀、常务理事张继元、刘运林,理事杨祚平,陈泉璋,钟易源及学会会员、易学爱好者38人参加了学术沙龙。学术沙龙座谈会由常务理事王能主持,理事王天杰主讲。

会长首先简单介绍了学会的新活动地点,成都市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地处成都市中心城区,交通方便,场地宽敞、安静,非常适合我们学会开展各种会务活动。

随后学会理事王天杰介绍了奇门遁甲这种古老的术数,并阐述了奇门遁甲在现代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方法。

根据古今图书集成记载,奇门遁甲起源于四千六百多年前,轩辕黄帝大战蚩尤之时,由皇帝的大臣风后所创,用于指导行军打仗,後来经过周朝姜太公,黄石公老人,再传给张良,张良把它精简之后变成现在我们看到的奇门遁甲。

 

中国传统文化中,奇门遁甲以易经八卦为基础,结合星相历法、天文地理、八门九星、阴阳五行、三奇六仪等要素,应用面广,信息量大,是我国预测学中之集大成者、高层次的预测学,因此自古被称为“帝王之术”。历代许多政治家、军事家以及现代企业家把奇门遁甲用于指导决策,成就了非凡的事业。奇门遁甲的长处,在于剖析事理透彻,运用适中的方法统筹一切,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中,奇门遁甲都有很高的实用价值,可以指导我们正确把握机遇、趋利避害。

奇门遁甲的演绎过程中,用八卦记载方位,用十天干隐其一,配九宫记载天象及地象之交错,用八门记载人事,用九星八神记载周遭的环境。有时间,有空间,充分的表现出古人宇宙观的智慧。我们都知道人类的吉凶祸福与地球空间慨念中的方向、日出日落、月圆月缺、春去秋来等自然现象息息相关;而日出日落春去秋来是宇宙星体随着时间变化的结果;相同的空间、方向,在不同的时间里,其意义是完全不同的。所以说奇门遁甲是宇宙宏观的学问,既有时间,又有空间的观念,是一种研究时空动力的超时代学问。因为奇门遁甲是一种时空交替的磁场表现,以前封建时代皇室用以调兵遣将出奇制胜。现在我们则用以推算和选择有利的时间和空间方位。当然,奇门遁甲产生于自然,因此,其理论功能不可能超出自然。人们如果想借用奇门达到自我欲望中超越自然规律的目的,是不可能实现的。而作为对自然的认识工具,存在一定的价值。

 

中国古代擅长运用奇门遁甲的圣贤大多数是治国平天下的军师,如姜太公、范蠡、张良、诸葛亮、刘伯温等。奇门遁甲在我国古代主要用于国事、兵法方面。当今社会多用于商业发展、市场经营、管理方面,往往获得奇效。在商场如战场的全球化时代,奇门遁甲是中国企业家独有的出奇制胜的秘笈。另外,奇门遁甲用时盘来占卜推算事情更是出神入化,快速又准确。如果研究的人能够掌握其中奥秘使用起来那是神奇非凡。当然,除了以上叙述之外奇门遁甲还有很多其他用途,运用之妙,存乎一心。但这其中也带有一定的迷信成分。现代社会竞争激烈,人际复杂,我们生存在这个时代,要想脱颖而出,有所作为,除了自己不懈的努力外,本身的运气和行运方位,也是相当重要的,选择不同的方位,可以改变不同的人生方向。环顾我们周遭的环境,拥挤的交通让人觉得危机四伏,出行失事、求职失意、投资失误、生意沉浮、考学迷惘、旅游出岔,种种的烦恼常困扰着我们,面对严酷的人生,需要有正确的分析、判断,而奇门遁甲正是配合时间、方位,改变人生逆境的学术,只要常走三奇吉门方位,不论在任何角落,都可借助良性的气场,发挥神奇的功效,即使在不利的情况下,也往往能作出明智的决定,扭转劣势。奇门遁甲的优势,在于剖析事理透彻,运用统筹方法指导诸如商海谈判:在预设的时空内,占据有利的方位,争取对方的认同或造成对方屈服于自己的意志之下,进而获得最大的利益和预期目标!只要我们把它意旨灵动的效应,活用到现实生活上,进而开拓并掌握制胜关建的人生运程,那将是自我人生价值的升华,同时更具有对人类社会贡献的深远意义。

两位老师发言后,在座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,也就一些奇门具体的应用事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,并交换了各自的观点与看法。

下午3点会长刘宗炎老师总结了会议的成果,鼓励大家用新的思维方式考虑易学与社会的发展进行易学课题研究。学术沙龙会议顺利结束。

附:奇门遁甲与现代生活

沙龙讲稿:王天杰  12.4.8

 

(一)、什么是奇门遁甲?

古人把“奇门遁甲、六壬、太乙”三种术数称为三大绝学,俗称“三式”。俗话说:“学会奇门遁,能把天下论”。古代多在皇室里运用,为帝王服务。人们通常又把它叫做“帝王之学”。因此,这种预测学掌握在极少数人手里,在历史上作为统治者的决策参考而享有极高的声誉。

什么是奇门遁甲呢?

这就是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它的名称概念。

“奇门遁甲”这个名称,它是由“”、“”、“遁甲”三个名词组合而成的。

“奇”就是十个天干中的乙、丙、丁,称谓“三奇”;

“门”是指休、生、伤、杜、景、死、惊、开八门;

“遁”意为隐藏,隐遁的意思。

“甲”是指六甲旬,即甲子、甲戌、甲申、甲午、甲辰、甲寅,“甲”是在十天干中最为尊贵,它藏而不显露,隐遁于六仪之下。

“六仪”是指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。

隐遁原则是甲子遁于六戊,甲戌遁于六己,甲申于遁六庚,甲午遁于六辛,甲辰遁于六壬,甲寅遁于六癸。

另外还配合天上蓬、任、冲、辅、英、、柱、心、禽九星

奇门遁甲在占测时,古代在占测时是要用占具式盘的。

它主要分为天盘(九星)、人盘(八门)、地盘(九宫);三盘,象征三才,在天盘、人盘、地盘上,设定为同心圆,三盘取《先天河图》为体,《后天洛书》为用,按照《后天洛书》九宫格定位,每宫根据时间运动,分配特定的奇(乙、丙、丁),仪(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)。这样以六仪、三奇、八门,九星演局,基本上就能确立时间、空间上事物的性质、趋向,从而为选择吉时、吉方提供了一个理论参考依据。它在古代社会里,科技信息不发达时候,特别是在用于军事战争理论指导上发挥了极为重要作用。

(二)、奇门遁甲的源和流

奇门遁甲的源:

在奇门遁甲形成自己完整独立的体系之前,它的源头,应该是古老的易经、河图洛书、星相术。

奇门遁甲的流:

据上古时代的神话传说所载:在现在的河南境内,一个地方叫“涿鹿”的原野上,轩辕氏黄帝部落与蚩尤部落展开了一场大决战,九天玄女授奇门符章给黄帝,黄帝命风后演奇门,打败了蚩尤。当然,这仅只是传说而已,难以证实。

至于奇门遁甲的发展与演变来说,考明朝的程道生注《遁甲源流》,奇门遁甲术经过了四种阶段的演变:

第一阶段演变:最早远古时期的黄帝“始创奇门四千三百二十局法”。

其根据是将每一年按八卦之数分为八节;每节有三气;每气又有天地人三侯,那么每年就有七十二侯;每侯又有五天,一年就有三百六十天;每天就有十二时辰,那么每年就有四千三百二十候。与每一候相对应当的有一种局势,因此,奇门遁甲就有了四千三百二十种局。

第二阶段的演变:据说黄帝让他的丞相风后正式制作奇门局法,风后则将它简化为一千零八十局。

“冬至—夏至”演阳遁五百四十局:从冬至这天“一阳出初生”之时,起用了八卦中坎、艮、震、巽四卦,每卦统领三气,共统领一十二气,每气三侯,共三十六侯,共配合五百四十局,并称之为“阳遁”。 

“夏至—冬至”演阴遁五百四十局:从夏至这一天为“一阴始长”之时,起用八卦离、坤、兑、乾四卦,每卦统领三气,共统领一十二气;每气三侯,合计三十六侯,共配给五百四十局,并称之为“阴遁”。

阴阳二遁相加,四候共有六十时辰,即(阴遁+阳遁)乘以四,依然是四千三百二十局。

第三个阶段演变:由精确兵法、善布奇门的西周的姜太公(姜尚,字子牙,道号飞熊)创造的。他进一步简化了局法,每年仍按八卦分为八节,每节三气,每气三侯,一年共七十二侯,以此而建立了七十二个灵活的局势,称为“活局”。每局有六十时,七十二局计算起来,仍然是四千三百二十时。

第四个阶段为最后阶段,奇门遁甲局势推演的方式最后定型,并一直流传到现在。根据说是由汉初张汉良(字子房)创造发明的,他对奇门术的贡献很大,不仅增添了一些内容,而且把庞杂繁乱的奇门局势调理的更为简明与灵活了,他把“冬至”后的十二气分为三十六侯,合四侯为一局,形成“阳遁”九局;把“夏至” 后的十二气分为三十六侯,合四侯为一局,形成“阴遁”九局。一共十八种局势,也成“活局”。

不论张良的一十八局还是姜太公的七十二局,都是以风后的一千零八十局,作为灵活的局势则有一十八与七十二两种。后人所一直采用的张子房的一十八局法,表面上看虽简明清晰的多了,但当用奇门、星仪、符使等布入其中进行演变,同样可以形成四千三百二十局。所以,古人称风后流传下来的推演法则,是“万世不变”的。以上是历代流传的、关于奇门遁甲的来源、形成与演变的说法。

 

(三)、奇门遁甲的研究对象和方法

奇门遁甲在汉民族文化中被誉为“帝王之学”, 它主要是以天文、人文、地理的物质时空运动变化为研究对象。在方法论上,以格物取象来揭示物质世界运动的本质。

只要我们承认物质世界客观运动存在,它就要按其自身规律而发展,这就是现在哲学里所讲的“对立统一”规律这门学问。在中国古代,多讲“阴阳”变化规律,“五行”生克制约规律,因此,军事战争和主客双方攻防竞技技术,少不了一个“变”术和一个“胜”术。奇门遁甲法“天、地、人”三才之道,以空间为经,时间为纬,用太极思维定格局,上观天、下察地、中测人事,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,孰知世间之理,有正者必有反,皆阴阳也;有胜者必有败者,皆五行生克也。

奇门遁甲不但在占式上体现了古人的智慧,而且在运用上也推动了社会进步与发展。把学与用结合了起来,融周易、天文、律吕、地理、数学、阴阳五行学说于一体,为人类社会服务。在占验中,古人通过格物观象,把“上观天文,中测人事,下察地理”制成了一个同心圆的奇门遁甲盘,建立了一套系统理论体系。   即:
    “上观天文”——也就是根据日月星宿的微小变化,预知风雨雷电会导致什么时间带来自然灾害,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决策参考。

“中测人事”——是根据八方产生不同的气流,不同的气流就会影响到不同的人事活动吉凶,为人们出门“渔猎”、 战争“征讨”提供决策参考。

 “下察地理”——根据地球公转和自转运动,形成四季春夏秋冬,人类生产和生活就会受到不同季节的影响,为人类选择好的居住环境提供生存、生活决策参考。

因此,奇门遁甲从“观天、察地、测吉凶”演变为军师辅佐君王,应用于行兵打仗,天下治乱,安邦治国的法宝。历朝历代被称为“帝王之学”。

 (四)、 奇门遁甲在考场上的应用

人们在做事之前,往往需要决策,这个决策关系到成败,我们学了奇门遁甲就可以发挥它的作用,《奇门五总龟》序言中有这样一段话:

“当汝一筹莫展之际,必有人相劝,要汝改变环境。环境之变,亦常能对汝之各方大有益处,许多愁烦,亦迎刃而解。”

这就是《易经》上说:“动者,生吉凶也”。奇门遁甲是由时间、空间配合形成的格局,配合得好,吉祥;配合得不好,便凶。因此,当你遇到逆境时,改变一下环境,就有可能由坏变好。《奇门五总龟》里又讲到:

“古代奇门遁甲多应用兵学,作战之时,选择有利的时间,这样才可以寡敌众,以弱取强。奇门遁甲也可以应用‘商场’与‘考场’。

商场与考场犹如战场也,除靠本身实力外,‘运气’的因素亦非常重要。学生考试,奇门遁甲亦可以助其一辈之力。

下边首先举一例作抛砖引玉,每年6月份7、8日是全国举行普通中学高考的时间,2009年高考时间临近的时候,四川大学行政办公室老张给笔者打来电话说,他女儿今年6月份马上要参加高考了,请帮忙预测一下今年是否有希望考上大学,根据打来的电话时间起课,测出该生平时成绩很一般,于是,就给老张回电话说:“该生平时不贪学习,但人很聪明,今年不说考大学,就考一个一般的普通职业院校都很难呀!”老张在电话上回答说:“是呀!她平时成绩就很差,这次高考时全家人都在为她的成绩操心啊,况且高考又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关键到了,现在的独生子女只有一个,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她身上。”老张在电话里显得无奈的样子,想通过其他办法来充分发挥孩子考试的潜力,这是他的最大心愿。于是,笔者看在老朋友面上,排了一个奇门遁甲日盘,发现老张家不在他女儿考场的北边,就叫他女儿考试的前两天在南边去买了两瓶饮料,考试的当天早上在北方一公里处饮上一口饮料后就直奔南方考场,到了考场就用饮料,一方面解渴,另一方面发挥考试的状态场效应。高考成绩下来时,老张打来电话说:“女儿自从读书以来,这次高考比平时发挥得好,成绩上了普通本科线,女儿也很高兴。”还说,要约笔者吃饭。所使用的日盘如下:

 

例1、选择一个有利方位进入考场考试

公元:2009年6月7日   农历:丑年05月15日
  干支:己丑  庚午 癸未 (申酉空)  阳8局   直符:天英 直使:景门 旬首:甲戌己

              
  ┌────┬────┬────┐
         │ 
   
 │己  │辛丁 │乙    
   │癸  
│己  │辛丁  
├────┼────┼────┤
   │    │   
   
 │癸  │    │丙  丁辛 
   │壬  
│    │乙   
├────┼────┼────┤
         │ 
   
 │壬  │戊  │庚    
│戊  
│庚  │丙  │  
└────┴────┴────┘ 
  

1、起局:己丑年2数、庚午月7数、癸未日8数,(2+7+8)÷9=1……8,在冬至后夏至前用阳遁即八阳局。癸未日在甲戌旬,直符天英,直使景门。

2、析局:南边是景门、丁奇、腾蛇,主头脑灵活,能够发挥智慧潜力的宫,天芮又主学生学习或者学生考试。午月该方位旺,如果这个方位利用得好,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3、决策:移丙火于南,加强南方景门的能量。在北方一公里处买一瓶饮料,打开瓶喝一口,就往南边走,带到南边考场做饮料喝。甲子戊遁休门,休门主水,坎为一数,丙奇为引干,又玄武,即买饮料,移丙火到南,为考试发挥最佳状态。

4、结局:该生在这次考试中脱颖而出,高考考出了好成绩,上了本科线,被四川师范大学会计专业录取。

5、原理:为什么带到南边考场上既作饮料喝,又会发挥潜在的考试潜力?根据太极原理,移丙于南,加强了南边直使景门的作用。丁奇又与景门同宫,又为玉女守门吉格所致。

通过上边简单讲解,我们可以了解到,奇门遁甲在日常生活中的价值和作用,在一般百姓中,常常日用而不知。

小结:奇门遁甲研究的对象是时空物质运动的辩证哲学观,在应用方法上,用了一套严密的象、数、理来演绎推测事物自身发展变化规律。

根据这个例子,大家觉得奇门遁甲真有那么神奇吗?能够改变一个人的高考仕途运势。回答:只要你学得好,运用得好,是完全可以做到的!在以后讲座里结合基础知识和实例,会逐步介绍奇门遁甲排盘演局方法。

 

 


龙隐网 易学会官方微信:cdyj..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留言反馈 | 友情连接 | 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
成都市易学研究会 www.zhouyi.sc.cn
版权所有:成都市易学研究会 技术支持:博约科技
活动地点:成都市建设北路一段66号成华区文化馆407 电话: 13398192253 刘宗炎 会长